科学管理 精心操作——政府决心守护学生营养

作者: 时间:2012-05-10 点击数:

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(记者吴晶)一段长达半个小时的视频报道集锦,拉开了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春季调度会的序幕。大屏幕上,媒体的反复追问、相关部门的介入调查,让来自中西部22个试点省份的主管负责人又一次直面问题。

“带着问题来,才能系统地梳理问题,找到系统解决问题的办法。”全国学生营养办主任、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说。

最近一段时期,媒体连续曝光了一些地方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中的问题。此次会议特别安排广西、贵州、云南等媒体集中曝光的省份,报告相关事件的调查及核实情况。

广西那坡3元营养补助被套利,贵州毕节市织金县八步镇中心小学疑似食物中毒、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3所学校学生食用企业供餐身体不适……每一件媒体曝光或地方上报的事件,各级学生营养办都在第一时间实行介入调查,调查结果向社会公开。

“媒体近期曝光了一些营养改善计划操作中的问题,主要包括一些地方政府落实不得力、供餐中出现‘套利’情况、试点学校食堂条件普遍较差等等”,鲁昕说。

针对已经发现的问题,各地都推出一系列整改措施。如,确认企业供餐不卫生后,云南镇雄县对承包企业责令停止供餐,并作出以货值金额5倍的罚款处理,对相关学校负责人分别给予相应处分;核实媒体报道有出入后,广西进一步排查试点学校,及时向媒体通报情况。

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680个国家试点县,全部都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,这些地方行政能力、财政能力、基础条件相对薄弱。试点学校在较短时间内从教学管理转向教学与生活管理并存,确实存在很多困难。

2011年12月,为了启动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,全国学生营养办对所有试点县的教育局长和财政局长约1500多人进行了面对面培训。2012年3月,为了督促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,全国学生营养办已于3月专门开设了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。

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免费午餐公益行动发起人邓飞、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等出席。鲁昕说,“政府决心与社会共同合作做好营养改善计划。”

就在本次会议召开前,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应急处理暂行办法》刚刚印发到各地。与此同时,各地也提交了一些改进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创新办法。如,河南提出增加对农村寄宿制学校食堂临时性价格补贴,广西研究起草营养改善食谱、编制学校食堂(伙房)建设小常识;贵州建成近万个农村中小学食堂,并在积极回收对外承包食堂。

鲁昕说,公共服务体系建立需要过程,政府履行公共职责的能力需要在生产力发展、社会进步过程中不断提高。我们要不断研究新问题,不断解决新问题。

全国学生营养办也为与会者布置了“10道作业”,聚焦10个当前亟待解决的课题,包括:营养改善计划完善安全体系,健全安全长效机制问题;教育行政部门履行学校后勤管理能力问题,学校提高学生生活管理能力的配套机制和政策问题;如何树立和提高教育行政部门适应多元监督,提高整改效率问题;营养改善计划专家队伍建设,专家监督体系建设问题;营养改善计划政府主导、社会参与机制建设问题;营养供餐公共服务体系和市场依法参与长效机制建设;营养改善计划多元监督体系建设问题;营养改善指标检测体系和改善效果评价问题;营养改善计划政府与社会合作问题;学校食堂建设、管理、运行标准、政策问题。

任务依然艰巨。“不管有多大困难,营养改善计划一直要持续下去,这是国家战略,是对子孙后代负责,对国家长远发展负责。”鲁昕说。

Copyright@烟台职业学院 科研处 2013版权所有 地址: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:264670 电话:0535-6927081 6927082